关于讲华语运动

“讲华语运动”于1979年由时任总理李光耀先生发起。讲华语运动着重鼓励新加坡华人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华文华语,以及加强人们对新加坡华族文化的认识。

 

讲华语运动的标语“讲华语?我也可以。”时刻提醒我们持之以恒地学习和使用华文华语,也鼓励新加坡华人积极参与学习的过程,使其有趣并愉快。

 

"华族社群要团结一致,建立一个共同的身份认同,说一个共同的母语,拥有共同的文化与历史,展望共同的未来。而新加坡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国家,华族社群也必须懂得体谅与包容其他种族社群的文化,并以英语作为种族之间的沟通语言,促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了解。"

吴作栋总理于1991年讲华语运动推介仪式上致词
历史与背景

新加坡早期的移民来自亚太各个地区。他们的背景、文化与习俗各异,促成了新加坡的多元文化色彩。当时的华族移民也按各自的籍贯,使用不同的方言。

宗旨

讲华语运动于1979年由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发起。

当时的宗旨为:

  • 简化华族新加坡人的语言环境。
  • 促进华族社群之间的沟通与理解。
  • 营造利于实施双语教育政策的大环境。
发展
  • 1979 年至 1981年, 讲华语运动以广大的华族社群为诉求对象。
  • 1982年起,讲华语运动走进职场,鼓励从事各行各业的华族新加坡人多讲华语,并通过华语体验华族文化的博大精深。
  • 随着越来越多华族新加坡人以英语为主要沟通语言,讲华语运动自1991年起,开始将集中力转向受英语教育的华族新加坡人,鼓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华文华语。
细说讲华语运动

讲华语运动常年按不同的主题与方向,通过宣传管道与活动鼓励华族新加坡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华文华语。

推广华语理事会

推广华语理事会由来自公共部门与私营机构的代表组成,并由国家文物局提供秘书处行政支援。

关于我们
里程碑

讲华语运动于1979年由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发起。

参阅里程碑